坪數不大的封閉式廚房是不是會讓你感到擁擠?陰暗?狹窄? 看到寬敞、明亮的開放式廚房,你是否也想擁有一個?

家裡除了客廳是一家人情感交流的中心之外,開放式廚房也漸漸成為現代人另一個互動的地方。開放式廚房讓在烹調的人可以與廚房以外空間的人對談,讓烹調的人不在是孤單的一個人,對於喜歡與家人、朋友邊烹調邊互動的人來說,開放式廚房是非常好的選擇。

廚房油煙大揭密   

(圖片來源photo/ http://www.theroomedit.com/kitchen) 

廚房油煙大揭密  

(圖片來源photo/ http://www.theroomedit.com/kitchen) 

在開放式廚房的居家空間中,廚房的設計呈現的風格,也會影響全屋的空間氛圍。利用開放式的空間將廚房、餐廳營造溫馨明亮的採光和通風。淺色木地板從廚房延伸到餐廳,呈現寬闊流暢的空間感。

廚房油煙大揭密  

(圖片來源photo/ http://www.theroomedit.com/kitchen) 

開放性廚房除了在居家空間上達到視覺寬闊延伸的美感外,也能改善烹調者的健康。封閉式廚房門一關,沒有窗戶的廚房所有油煙全集中於一個空間,抽油煙機吸入油煙你也跟著吸入,並且感覺到悶熱;即使有窗戶,距離抽煙機近處開門窗會讓空氣對流大影響除煙效果。

開放式廚房雖然讓人擔心廚房以外的空間被油煙影響,但是只要著手改善油煙問題,  開放式廚房將會成為很棒的空間。潔西米是開放式廚房的使用者,也很喜歡這樣的廚房,所以整理了關於廚房油煙改善資料跟大家分享,讓對於開放式廚房覺得是夢想的人,有接受的勇氣。

 

瓦斯爐:

1、開瓦斯爐時,就要開抽油煙機,而且風速要隨著烹煮情況做調整。油煙大時,風速就要開大。炒完菜後等一會兒再關,最少開5分鐘。

2、選用IH爐。IH爐是以集中火力加熱方式調理,油煙較不易四面八方擴散。

食用油:

1、不用二次油。使用過的油裡面已經含有雜質,使發煙點下降,會產生更多的油煙。

2、油煙和油的發煙點(開始冒煙的溫度)有關。一般食物煎到熟約140℃ ;炒或小量油炸約104-180℃;大量油炸約180-200℃。含飽和脂肪酸的油,如動物油比植物油安定,化學性質越安定越不易起油煙,適合高溫炒炸。

以下是各種油品的發煙點,讓大家參考喔!

廚房油煙大揭密  

3、在油已經夠熱,還沒冒煙之前放入食物,不管是油炸或煎炒,如果開始冒出薄煙,就應該降低加熱溫度。

4、如果想用炒的方式可使用水油炒,就是在冷鍋時,倒入半碗水及約半湯匙的油,開火加熱至微滾後放入食物翻炒,煮熟起鍋前加鹽調味即可。

(以上「食用油」資料參考自中央健保局電子報)

 通風:

 使用抽油煙機要關閉周邊門窗,尤其是風大時,不要讓廚房對流太大,會影響排煙效果。但須打開抽油煙機較遠的門窗,讓風送入形成正壓,開抽油煙機形成送出油煙的負壓,以利油煙排除。

 抽油煙機:

1、抽油煙機離檯面的高度60~70公分,以60公分為最佳。

2、抽油煙機尺寸 > 瓦斯爐尺寸。抽油煙機寬度從70-120公分,雙口爐寬度約70-80公分,選擇抽油煙機大於瓦斯爐,油煙就不易四散,能被集中吸入排出。

3、抽油煙機選購時盡量選購排風量越高的抽油煙機,當然不同形式的抽油煙機(例:深罩式、隱藏式、倒T式…….等)也會影響集煙量。 

4、注意排風管口徑和安裝。排風管的管徑與排風量是成正比的,越大越好,避免不同管徑銜接。排風管不宜拉太長以4公尺以內為佳,並且減少彎折,才不會排煙不佳。

文/通士達裝修工程


 通士達裝修工程官方網站:http://www.tonesidar.com.tw/

 通士達裝修工程Facebook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tonesidar

 通士達裝修工程部落格:http://tonesidar.pixnet.net/blog

arrow
arrow

    通士達裝修工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